close
  1. 4.      維持高標準的價值觀

說話要算話,言行一致。

大人的身教絕對比言教還重要千倍;「孩子瞧不起言行不一致的父母」。

想想看:上一秒你還在說不要隨便說人是非,下一秒你卻在電話裡說別人的不是;孩子會怎麼想?

從這點我深深地覺得,成為父母,尤其是成為好父母,實在需要付出很多心力!

不僅得努力工作、維持家計,還要時時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。真的好難阿!

但是言行一致真的是贏得孩子尊重的方法。

  1. 5.      體恤他人

學著看見別人的難處。

〈看見天使〉看到孩子的「難」/朱台翔

 

這麼些年了,一個人帶著三個孩子,那個辛苦是該當的,她知道;然而,現在一切都好了,儘管孩子們偶爾還是會吵吵鬧鬧的,但強度減弱、頻率也降低,最重要的是,大女兒會跟她說心事了。

 

當然,轉變不會發生在一夕之間,但那一天對她們來說,卻很關鍵。老二和同學出去玩,她帶著兩個女兒到宜蘭參加童玩節,突然發現自己可以空出手來,緊緊地握著大女兒的手;手心散發出的溫潤感,對她來說,既陌生又新鮮,可是,這不是跟她一起生活了十幾年的女兒嗎?

 

於是,她問:「每一次我們出去玩,我一手握弟弟、一手握妹妹,妳在哪裡?」「在妳身邊繞來繞去啊!」也不知道為什麼,就在那一瞬間,她突然感受到大女兒成長的「難」:一歲四個月大,弟弟出生了,幼稚園大班,正需要照顧的時候,又多了一個妹妹,媽媽的心思不是在弟弟身上,就是在妹妹身上,姊姊呢?不就是繞來繞去、總是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嗎?

 

通常,那也是女兒最容易跟弟弟或妹妹有爭執的時候,她突然明白這一點時,竟然紅了眼眶。

 

她看到孩子的「難」,就能體會孩子的心,也就不會只看到自己的苦。漸漸的,她越來越放下,也越來越有能力包容一些表面上不合理的行為。

 

就像女兒參加單車環島的那個早上,530起床,火氣很大,她知道:「還沒睡夠;等一下又要面對很大的挑戰。」於是,依舊溫柔地為孩子打理一切。看在孩子的眼裡,一次又一次的,類似的作為,在在都是媽媽疼愛的明證。

終於看到孩子放心地綻放自己,她說:看到別人的難,就不執著於自己的難了。小時候玩水球,捏一頭,水就溜到另一頭,捏另一頭,水又跑回來;如果看不到另一頭的難,自己的難就會愈加膨脹……

 

曾在報紙上看過一句話,我開始學習厚道;這世界太多死角,我不高,總有一天我會看不到。” 能將這點做最好的註解。

  1. 6.      對孩子有絕對的信任和支持

朱朱讀高中時,曾受同學所託,幫忙帶溜冰鞋回家。溜冰鞋據說在當年是極稀有又昂貴的物品。而坐火車回家的朱朱,卻一時大意,將溜冰鞋遺忘在置物架上。下了火車回到家,朱朱才赫然驚覺溜冰鞋還在火車上!! 連忙打電話聯絡站務人員,但哪裡還有溜冰鞋的影子? 朱朱當下立刻很抱歉地對同學說會還她一雙,但同學也不放在心上,只是懊惱鞋子丟了。後來朱朱對媽媽說起這件事,她媽媽二話不說便帶她去買了一雙全新的溜冰鞋還給同學。而自始至終再沒提起這件事。朱朱分享這段故事,認為她媽媽給了她絕大的信任,而也是這樣的信任讓她有著無所畏懼、解決所有問題的能力。我想一旦家庭中有著父母費心織成的信任網,孩子便能放手去飛翔、去探索人生的可能性。

延伸閱讀:

信任,就是給孩子自信,肯定自我價值

 

美國媽媽這樣教自信

 

1968年,一個全白人小鎮的小學教師,在馬丁路德金恩被殺後幾天,給她的三年級學生上了堂畢生難忘的一課。也深刻地影響了這班學生。

 

A Class Divided Video

  1. 7.      說話

 〈看見天使〉盡全力表現/朱台翔

她是小崴的小學老師,特別去看小崴擊劍比賽;這是一場國家選手選拔賽,前四名將代表我國出國比賽。小崴是去年的冠軍,但這一天的表現卻讓人覺得怪,前三局明明該大贏的,卻輸了兩局。她聽到有人說:「故意的啦!」但為什麼故意呢?

 

原來,小崴不想比賽已經很久了。但在教練、隊友:「為學校爭牌!」的慫恿下,勉為其難地參加,也就沒有盡全力。

 

一共要打七局,第三局結束,她跟小崴說:「我沒有看過正式的比賽。你把接下來的幾局當做表演賽,好不好?讓我看看一個擊劍手,速度可以多快,在場上可以多帥。」

 

比賽鐘響,小崴一站上場,就讓人有蛻了一層皮的感覺;肩膀打開、抬頭挺胸,才站定位,舉起劍,整個人就散發出一種光和熱。一旁的隊友說:「這才是他開心打劍的樣子。」比賽時,無論是速度、敏捷度還是攻擊力,都令人讚嘆不已。

 

連贏四局,拿下面罩,露出一張明亮的臉。隊友衝出來,說:「就知道你行!」「國手!」聽到這些,小崴又垮下了臉,一個人坐到角落。

 

她走過去,說:「怎麼了?」「我知道只要把教練講的打出來,就會贏。可是,打了六年,我不喜歡擊劍了。」她說:「怕你打得好,別人就不讓你走嗎?劍在你手上,何必去管別人的看法?」他說:「我也可以只打興趣的,可是,一旦不在乎名次,我就不會盡全力。」

 

她說:「盡全力不見得是為了名次:不管是在旁觀看的,還是有機會與你對賽的,都會從你這裡看到一個漂亮擊劍手的運動風範,不只是技術純熟,更重要的是,你從來不會出現任何有爭議性的動作——你只要毫無保留地把這些都展現出來,可以讓很多人跟著學,這就很有意義了。」

 

小崴看著她,說了聲:「是喔?」隔了一會兒,又說了聲:「謝謝!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f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