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朱朱講的這句話最能表達整場演講的主旨:「小孩所有的表現,都是被大人的教養態度給左右了!

也因此,想要教出會思考的小孩,還是得回歸到成人身上。

大人應朝著養成10個好習慣的目標前進!

  1. 1.      主動思考

也就是常保持學習及吸收資訊的狀態,去瞭解事情或現象背後的原因,而非只看到表面。

孩子會出現的異狀,一定都有造成他行為的原因;而如何成為好父母,就仰賴著大人如何調整並修正自己的行為。

每個人、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,有著自己獨特的個性和能力;所以針對不同的孩子要以適合他/她的教養方式。

孔子所說的因材思教就是如此吧!

 

  1. 2.      積極正面地過生活

聖嚴法師名言:「面對它,接受它,處理它,放下它」。

朱朱說,生命中發生的挫折和不如意都是生活的一部份;心情放輕鬆,腦袋自然放鬆,便能接受開放性的思考,問題也能迎刃而解。

「只要我決定,我相信,我就可以做得到!」朱朱在台上大聲地說出這句話!

讓我想起,《少年Pi的奇幻之旅》不也有:

「當你真心想要完成一件事時,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」這麼一句話嗎?

 

小孫子出生後,朱朱決定絕對不對他說命令句”!

 

還是嬰兒的小孫子,有天,為了一件小事大哭大鬧;

朱朱於是對他說:”你有沒有聽過比例原則? 小事小小地哭鬧一下,大事再大聲地哭。

說也奇怪,小孫子聽完就不哭了。

 

有一陣子,1歲多的小孫子迷上了翻媽媽的錢包,將錢包裡所有東西翻出來丟在地上,讓人非常難為情。

朱朱和顏悅色地對他說:”你知道什麼叫做隱私嗎?隱私就是不想讓別人看到的東西。

沒想到,他不但靜靜地聽完整句話,最後還把錢包還給朱朱。

 

延伸閱讀: 《秘密》《吸引力法則》

  1. 3.      調整看事情的角度

另類思考,換一種思考的方式。首先要學會分辨小事和大事。哪些事是我可以改變的,哪些事是我無法改變的。

神學家尼布爾寧靜禱文所說:

「親愛的上帝,請賜給我雅量平靜的接受不可改變的事,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應該改變的事,並賜給我智慧去分辨什麼是可以改變的,什麼是不可以改變的。」

(原文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,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change,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.)

 

隨著小孫子長大,他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。一次全家說好要去爬山,5歲多的他卻吵著要去公園。

朱朱猜測去公園,大家(爸爸媽媽阿公阿嬤)的焦點全在他身上;而爬山則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
爸爸媽媽勸了老半天,他還是堅持要去公園。

好不容易朱朱逮到一次獨處的機會,向他說:「我知道你也很想要大家在一起,對不對?

「你可以說,『沒關係,我喜歡陪你們!』」

小孫子聽了竟然主動跑去穿鞋,還對著其他人重複說著這句話,逗得全家樂不可支!

 

朱朱推測小孫子行為的原因,可能是孩子腦袋和心智發展比言語快,所以還不曉得怎麼去表達自己內心的情緒和思想。

只要大人能夠給他機會,提供適當的空間,便能夠引導孩子發展這方面的能力。

(其實何況是孩子,現在連很多大人在這方面仍有待學習呢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f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